锦小路

WPassport:1164956

【蔺靖武侠】江湖有酒03

第三杯酒


赤焰何在?湖中玉现。

当下,就连街头巷尾的稚子都能信口拈来的两句话。

到底说的,是什么意思呢?

这要从二十年前的一桩旧闻讲起。

原本偏安一隅不过问中原武林之事的滑族,在那一代,出了一位璇玑公主。

据传璇玑公主不但姿容清丽,还修得一身至阴至纯的内家功夫,加之过人的谋略和胆识,短短十数年间便将滑族的武士发展壮大到堪与中原武林一较长短。

璇玑公主野心勃勃,几次三番出手妄图掀起中原武林的内乱,为滑族问鼎中原创造可乘之机。

只可惜,二十年前,距离她的惊天图谋只差一步之遥之际,功败垂成。

因为,她败给了一个人。

时年中原琅琊高手榜的第一人——赤焰掌,林燮。

两位当世的绝顶高手,以天下为赌注,约战于梅岭。

据记载,那一年梅岭的雪,下足了三个日夜。

没有人知道那场改变了中原武林命运的决战中,究竟发生了什么。

雪停之后,璇玑公主的尸身在山脚被人发现,而后滑族尽数退回西陲,再无消息。

而林燮,也于一年后无故失踪。

故后人称曰:梅岭之变。

能够被尊为中原武林第一人,林燮自然要有得以凭依的功法。

赤焰掌,九重二十四形。

相传此功练至最高的境界——赤焰化形,掌心可聚实火,燃尽世间万物。

没有人知道林燮到底有没有练成这一招。

最有可能知道答案的璇玑公主,也永远没有办法再开口了。

林燮失踪前,林家着了一场大火,整整烧了一天一夜。

林家上下五十来口人,无一生还。

有人说,林燮练功出了岔子,走火入魔疯掉了,屠尽全家老小不说,最后自己把自己的宅子付诸一炬。

而赤焰掌的功法,也随之灰飞烟灭。

但这并没有完全打消某些人的侥幸心理。

他们一直相信,功法只是被人巧妙地藏起来了而已。

就好比在紫气东来阁凭空出现的鸟鸣。

赤焰何在?湖中玉现。

没有人不知道赤焰,但是湖中玉却并非一个经常会被提及的物件儿。

眼下托万宝会的福,连街头卖把件儿的小贩都知道但凡和“湖中玉”扯上点关系的玉器,卖得都挺不错。

紫气东来阁的玉佛不知所踪,江湖草莽就算再胆大包天也不愿去打皇室宝库的主意;那么剩下的,便只有悬空寺了。

然而,没等大批江湖中人前赴后继赶往碧山,悬空寺的空无大师传出了一个足以震惊武林的消息。

住持悬空大师遭奸人杀害,玉佛失窃。

众人简直被这一连串的变数砸晕了脑袋。

悬空大师好歹也是跻身琅琊高手榜前十位的人物,能在不惊动寺中弟子的前提下击杀这样一位武林高手,到底是何方神圣?

是在紫气东来阁留下线索的人?还是别有图谋继而先大家一步的人?

异宝失窃要查,杀死悬空大师的凶手也要查;而此刻,收藏于皇室深宫中的那尊玉佛,便成为了解开整个谜团的关键。

功夫再高的人,在皇权面前也不过是个平头百姓,并无得见天颜的特权,更别说开启深宫中的宝库了。

而这时候,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人。

虽然挂名在江湖,却是地地道道的皇族。

贪狼王,萧景琰。

等到众人回过神儿来纷纷寻找这位王爷的踪迹时,却发现人早已不在紫气东来阁中。

“那位爷,在听到‘湖中玉现’的时候,就脚底抹油,溜啦——”蔺大公子折扇一收,阴阳怪气地说道。


未完待续

前三章比较短小,稍微交代一下(清奇的)背景设定。王爷即将上线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4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锦小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